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初心不忘,凯歌前行。值此2022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21年,坚定的信仰指引我们砥砺前行。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始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蕴内涵和内在逻辑,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担当实干,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2021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用高标准党建统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基层组织活力不断迸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课程思政成效显著,师德师风建设有力推进,“三全育人”体系不断完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统战、群团、离退休各条战线成果卓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障。召开建校65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成立了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进一步汇聚校友力量,更好地搭建起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联络感情的平台。

2021年,我们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强化标准引领,深入理解并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6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9个;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自治区级一流课程39门。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业2个、获得受理专业2个。全力推动五育并举,成立“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美育中心和劳动教育办公室,不断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育人功能。2021年学校全面开展大类招生,生源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2021届毕业生6926人,毕业去向落实率78.79%。学校学生在国内体育竞赛中获自治区级及以上奖牌17枚,其中金牌4枚,银牌8枚、铜牌5枚。获得创新创业类大赛省级以上奖励65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07项、省部级奖项452项。

2021年,我们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自立自强。“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获得上级资金支持720余万元,新增“内蒙古自治区碳中和协同创新中心”等7个省部级平台;教师的科研产出质量稳步提高。获内蒙古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获包头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授权发明专利80件、实用新型专利48件、外观设计9件。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不断提升,获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2项科技成果完成转让;1项科技成果完成授权许可;6项科技成果进入科技成果转化流程。1篇资政报告得到包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

2021年,我们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产业学院正式揭牌,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增横向项目188项,累计合同金额首次突破500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组织申报包钢(集团)公司“揭榜挂帅项目”5项、“慧眼行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项目2项、“自治区军民融合理论研究项目”和“国家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转移支付产业示范引导项目”各1项。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是自治区首家备案为国家公共服务网点的高校机构。成功获批自治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立项建设单位。与包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包头市应急管理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展现学校人才和资源优势。

2021年,我们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全年引进博士27人、硕士53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人。公开招聘全职博士后人员2名。选拔推荐了攻读博士学位22人,申报西部项目2人、选拔1名教师到清华大学参加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培计划。2人入选草原英才培养人选,2位培养人选获滚动支持,1个创新团队入选草原英才工程创新团队,1人荣获自治区留学回国择优资助项目。1名教师荣获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名教师入选包头依法治市专家、推荐9名教师入选煤炭学会“千人智库” 专家。

2021年,我们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赴广东科学院交流学习,秉持优势特色、学习先进经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上海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享优质资源,实现共同提升。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的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顺利启动,首批招录的5名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正式入学。邀请10名外方导师共同参加了2021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顺利加入中国-乌克兰大学联盟,对接德国等国家多所高校,搭建友好交往合作新平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也是我校不断深化改革、聚焦“双一流”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铭记初心,我们任重道远。肩负使命,我们奋斗笃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全体师生员工新年快乐、身体安康、幸福美满!

 党  记 安胜利

党委副书 校长 任慧平

上一篇:内科大黄军教授获2021年中国宝武技术创新重大成果奖

下一篇:内科大“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团队”荣获全区“创新先锋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