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内蒙古科协关于命名全区“创新先锋号”“创新先锋岗”结果的通报》,“内蒙古科技大学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团队”荣获全区“创新先锋号”荣誉称号。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团队

“创新先锋号”“创新先锋岗”争创活动,是为了选树典型、激励先进,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积极投身“科技兴蒙”行动和“科创中国”实践。“内蒙古科技大学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团队”带头人为能源与环境学院郑春丽教授,肖作义、王哲、王维大、姜庆宏、胡庆凯和陈敏洁等老师为团队核心成员。

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团队成员在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课题示范现场

团队长期致力于西部生态脆弱区的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的研究工作。针对西部典型矿区的干旱缺水、高风蚀、高盐碱和高成本等挑战下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了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研发与构建了适用于多种典型矿区修复系列新技术体系,其中包括水土资源配置型稀土矿区生态修复技术、微生物强化城市固废驱动铁基尾矿成土生态修复技术、氰化尾渣无混凝土微生物原位固化技术、农用地复合重金属微生物原位修复技术和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技术,并已完成了多个典型矿区绿色生态、低成本的治理修复示范工程,取得了颇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微生物强化城市固废驱动铁基尾矿成土生态修复技术效果图

复合重金属污染农田微生物原位修复技术修复效果图

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团队生产的用于农田修复的产品蒙科优菌1号

上一篇: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下一篇:内科大这支理论宣讲实践团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