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12月12日,“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出席会议,并围绕独立设置稀土产业学院的相关问题回答了央广网记者的提问。

央广网记者

内蒙古科技大学相关学科和专业始终在为包头乃至全国稀土产业培养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也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学校独立设置稀土产业学院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任慧平

内蒙古科技大学于1987年开始招收稀土冶金本科生,1991年开始培养稀土领域硕士研究生。30多年来,学校已累计为稀土相关产业培养本科生5000余名,研究生600余名,一大批优秀校友已成为稀土企业中的技术与管理骨干。

目前,稀土产业在国家创新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迅猛。2021年,北方稀土稀土氧化物金属和功能材料产值达300多亿,占全国总产值四分之一。随着产业链延伸,包头稀土产业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课题:怎样在本地培养更多的人才,怎样完成稀土产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科技创新作用。学校联合北方稀土和稀土开发区相关企业,在学校内部独立设置稀土产业学院,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为了满足未来产业发展的需求,精准培养稀土产业所需人才。学院设立以后,将立足包头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根据产业发展趋势、技术要求和企业具体需求,建立订单式的培养机制。一方面延续传统的稀土人才培养模式,把本硕博人才队伍培养好。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宽非学历领域教育,加强对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培训,助力包头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是探索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教育部、工信部印发了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试行办法,推动国家高等教育的改革。学校紧跟国家导向,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步伐,以稀土产业为载体,建立稀土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将产业链、创新链和教育链有效衔接,深化校企合作,采用“3+1”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开放式办学理念,培养符合现代稀土产业发展的具有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使新时代人才对产业的适应性和创新能力随着产业升级而同步提升。

三是在产教融合模式下,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搭建本地高校、研究院和企业的协同创新体系。科技大学愿意做桥头堡和引智基地,让更多国内外的大学、研究院、知名学者、创新团队,聚焦包头稀土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引领,以具体项目为驱动,不断加强合作,实现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协同发展,推动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为包头稀土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背景

“稀土”可不是土。现代工业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一种重要的基础材料--稀土。例如手机内的振动马达、听筒、耳机都使用了稀土永磁材料。“世界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目前国内有4个地区是稀土的主要产出地,而中国的稀土资源80%集中在包头,包头也是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被誉为“稀土之都”。近年来,包头市全力推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依托稀土产业论坛促成了一大批稀土领域科研成果和产业项目在包头落地,构建了稀土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等多条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了稀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上一篇:内蒙古科技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内蒙古科技大学“美育教育中心”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