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7月27日至28日,第十一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思政教育创新研究联盟成立大会在包头举行。科技部“面向 2035 材料领域战略研究”专家组成员、秘书长、研究员张劲松,自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以及全国102家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科研院所专家等320余人共聚一堂。

包头市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武二斌致开幕辞

校党委书记安胜利致开幕辞

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主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主持会议

包头市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武二斌,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安胜利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内蒙古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主持会议。

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是由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于2010年倡议并发起,目前已经连续举办十届。本届论坛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稀土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共同承办。本届论坛以“碰撞、学习、改革、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引领、建设高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学研究与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研讨,为科学谋划材料科学与工程远景发展目标、为“十四五”时期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基础,也为进一步办好材料学院和材料学科提供有益借鉴。

会上,“全国高校材料学科思政教育创新研究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牵头发起,旨在汇聚全国高校材料学科优质思政教育资源,培育卓越课程思政队伍,构建思政教育建设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新时代全国材料学科思政教育工作成效和人才培养水平。

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稀土学院)是我国培养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拥有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冶金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冶金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先后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依托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和优势,建成了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及“内蒙古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教学平台。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特聘国内外高校专家教授7人,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冶金、材料行业培养了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涌现出了众多的杰出校友。

科技部“面向2035材料领域战略研究”专家组成员/秘书长张劲松研究员作了关于“面向2035年的新材料发展战略及重点任务部署”的专题报告。

自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苗鸿雁副主任作了关于“科学基金材料学科布局优化、资助现状及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教授作了关于“纤维材料引领未来”的专题报告。

上一篇:内蒙古科技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内蒙古科技大学与包头市文化产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