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2月24日,内蒙古科技大学迎来了线上开课的第一天,共有300多位教师、400多门次课程适时开展在线教学,参与学生30000余人次。实现了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在顺利“云开学”的背后,凝聚着全体内科大教师的心血与付出。

在这场被疫情“倒逼”的教学改革中,为了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在线教学如期开展,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从春节开始就研究延期开学教学安排、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布置测试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制定每门课程运行方案,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全体教师与时间赛跑,以最快速度备战新学期,积极参加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学习使用各种平台软件,第一时间进入教学准备状态。任课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完善授课方案、录制视频、上传学习材料、制定突发情况的教学预案。开学首日,老师们运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雨课堂、钉钉、蓝墨云班课、智慧树、腾讯课堂、MOOC平台、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实时直播授课或非实时授课,通过直播、录播、在线解答、讨论互动及作业布置等方式,按时开启了网络在线教学。


部分课程在线教学授课情况


 

《高等数学A(2)》课程使用雨课堂弹幕功能与学生进行互动


《Java核心技术高级》课程中教师随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发布学习任务,检查学生学习效果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理论部分选用国家精品课程结合PPT配音开展线上教学


《钢琴主修2)》课程通过微信群指导学生钢琴练习


《体育舞蹈》使用蓝墨云班课、微信群、腾讯会议等指导学生


《工程制图与CAD基础E(2)》课程使用“建筑云课”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分析化学B课程在原有慕课教学平台基础上,结合网络教学综合平台雨课堂开展在线教学


《矿山测量》课程采用雨课堂进行直播授课


《金属材料学A》采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和微信群指导学生线上学习


为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学校通过多种途径,深入了解本科教学在疫情期间运行状况,做好应急预案,随时处理突发状况,尽全力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一是组建技术支持微信群。为任课教师组建5个各类教学平台交流答疑群,近1600人次教师入群,为师生随时解决在线教学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保障,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实时监测平台运行数据。学校与网络教学综合平台、雨课堂等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运机制,加强对线上教学平台的后台数据管理与监控,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师生在线教学情况,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三是面向师生发放问卷调查。为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效果,学校及时发布问卷,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条件及情况、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确保教学进度与质量。

今日,别开生面的教学体验,与众不同的求知之旅,相信屏幕那头的你和学校一样,对线上教学有期待、有紧张、有热情、有焦虑、有新鲜、有收获……开展线上教学,不仅仅是应对防控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更是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变革的积极应对和全面起航!

为促使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网上教学工作,最大限度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材料与冶金学院: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材料与冶金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提前调整了各专业教学预案。2月18日,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和教学办根据开课时间和课程特点,积极组织全院教师申报注册网上教学平台。

全院教师认真学习了在线授课平台的操作方法,积极进行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利用学校图书馆开放的免费资源平台,查找电子书、精品课程视频等教学资源。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慕课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授课直播,并上传课程相关PPT、习题等教学内容,供学生下载使用。围绕课程内容,通过微信、QQ群与学生线上沟通交流,有的老师还利用晚上时间给学生开展线上辅导,确保每一名学生将知识学懂弄通。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教学 确保学习不延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土木工程学院根据《内蒙古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组织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各专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在线教学培训,为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学生学习不延期。

随着在线课堂的推出,老师们纷纷变身“网络主播”,在 “直播间” 与学生见面。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有序进行,学院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方法开展实操训练,使教师全面掌握课程线上直播、回放、签到、测验、互动讨论、作业布置及批改等功能的使用方法,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机械工程学院:为学生在线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2月18日,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教授委员会视频会议,审定《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各专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方案对开展在线教学的任课教师提出如下要求: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或雨课堂上传教案、课件、教学视频、电子教材、参考文献、作业、习题等教学资料,供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理论课教师需利用网络在线平台或雨课堂、钉钉、腾讯视频会议、慕课、微信等应用的远程直播功能实时授课;全院教师要按照教学进程开展线上答疑、讨论、作业布置等教学活动。

从1月30日开始,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雨课堂、视频会议等在线授课培训和演练,认真学习在线授课的各项内容。虽然在此期间,老师们也遇到了电脑故障、某些教学平台无法满足展示需求等问题,但通过老师们的摸索尝试和共同努力,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特别是很多学生,主动帮助老师和其他同学调试平台和网络,确保在线授课顺利开展。

能源与环境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安排,能源与环境学院迅速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力组织开展疫情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制定了《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指导春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考虑到很多师生在家中没有课本的实际情况,学院经多方努力,在中国建筑数字图书馆申请了相关专业的电子图书资源,供大家下载使用。同时,学院部分教师为了适应在线教学模式,使同学们能更清晰的接收到相关知识点,对自己的课件、课程内容重新设计和优化,确保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打折。鼓励学生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积极与授课教师线上互动和交流。组织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对每名学生居住地的网络设备情况进行摸底,梳理和解决在线教学过程后期可能遇到的问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按学校要求有序进行。

建筑学院:课程分类指导 分层开展教学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建筑学院组织教师针对每门课程和不同学生的特点,对课程实行分类,真正做到一课一方案,一生一计划。针对重难点知识,实行线上教学,开学后集中面授答疑;针对无法线上教学的课程,改为延期开设,不盲目开课影响学习效果;针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学院还建立了问题反馈机制,找到解决方法后,第一时间为同学们解答。

由于建筑学院与设计类有关的课程较多,遇到需要电脑出图的情况,对学生的电脑运行水平有较高的要求。为此,学院统计了全院学生的电脑使用和网络运行情况,确保大家不因电脑或网络问题,影响线上听课。也有很多教师尝试不同的操作系统,为学生寻找最合适的教学资源,保证线上教学资源与实际教学进度一致。

文法学院:教学形式灵活多样 线上教学有序展开

自学校视频会议结束后,文法学院立即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对全院在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做出分析研判,要求学院上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文法学院已有39名教师开设了54门次在线课堂,全院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手段,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了提前熟悉线上授课的特点,学院很多教师在假期期间就做足了准备,也有很多老师针对线上授课的弊端,提出不少宝贵建议,确保师生之间距离隔的远,沟通不变远,不断强化教学效果。同时,为那些无法通过在线平台参与课程的同学寻找替代办法,积极寻找平台卡顿时的替代教学,保证每位学生的顺利学习。

上一篇:这是一封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的感谢信

下一篇:爱心人士、校友捐赠防疫物资 助力学校“战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