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2019年,内蒙古科技大学扎根内蒙古,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国家级和标志性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2019年,内蒙古科技大学积极组织全校教师申报项目,获批项目共308项,得到科研经费6396.6万元。其中获批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106项——占自治区比重13.1%;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项目1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1项;自治区应用技术研发项目7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24项;新增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57项等。学校授权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136项,外观设计6项,共计200项。在科研成果获奖方面,2019年批复内蒙古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参与),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与)。

截至2020年1月,内科大已获批的自治区级以上科研平台达53个。2019年,内科大新增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157项,累计合同金额2448.9万元。新增合同数、合同金额、到款金额与2018年相比均有提高。另外为委托单位培养硕士毕业生66人。

学校工业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为稀土高新区提供科技创新服务,与稀土高新区企业共享大型科研仪器,并同其签订了《科技创新服务载体奖补资金》合同书,为后续推进校区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内科大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多方位科学技术对接合作,学校组织材料与冶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矿业研究院和信息工程学院与包钢集团公司相关单位进行项目对接,达成“稀土在包钢钢铁产品中作用机理及稀土钢产品开发”、“白云鄂博共伴生矿高梯度超导磁选-浮选综合回收稀土、铌、钪及萤石”、“智能制造”等六大方向共13项合作意向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此外,还签订4项技术合同,共计金额441万元。

内科大还与包头市九原区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包头三钐稀土有限公司、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煤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学校积极组织参加“包头市重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产销对接会暨军民融合企地融合工作推进会”。会上,组织材料与冶金学院教师与包头市新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关于“高炉炮泥”技术需求对接;组织化学与化工学院与旭阳集团召开“煤化工方向”产学研对接座谈会;并赴内蒙古科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领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两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调研和座谈,尝试探索性合作。

内科大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与有关集团联合申报并获批2019年度国防科工局技术基础“十三五”项目。内科大与包头市军民融合办公室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会,并组织全校范围内军民融合成果转化项目征集工作。目前,共征集到9项拟进行转化的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筛选、评议并纳入到学校科研成果库。

2019年度内蒙古科技大学“呼包银榆经济区研究中心”的三篇政策咨询报告入选包头资政专刊,分别为李文龙老师的《包头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发展对策研究》;郝戊老师的《呼包鄂地区产业转型与经济增长研究》和高风平老师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包头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高风平的政策咨询报告被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同志批示。

上一篇:内蒙古科技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下一篇: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图书馆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