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1956年,为了包钢及包头市的经济建设,当时的国家冶金工业部决定在包头建设包头钢铁工业学校和包头建筑工业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内蒙古科技大学。在这座高等院校60多年的发展历程当中,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见证了内蒙古科技大学的成长蜕变,也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走进内蒙古科技大学校史展览馆,馆内陈列的各类老照片、老物件,仿佛又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为建设包钢而燃烧青春的激情岁月。今年75岁的傅义正是内蒙古科技大学的退休教授,也是内蒙古科技大学校史的撰稿人之一。在这位老教授的带领下,记者详细了解了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建设史和发展史。

内蒙古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傅义正:内蒙古科技大学最初是两所中专学校,1956年的4月开始初建,1956年9月就基本建成。1958年当时的重工业部决定这两所中专学校和当时正在筹备建设的包钢职工大学合并,成立包头工业学院。在1958年4月份到1959年,包头工业学院就改名为包头钢铁学院。

建校初期,包头钢铁学院的校址位于昆区学府道,也就是现在的青年路12号街坊,当时的校园建筑面积不到50亩,地方比较狭小,师资力量也比较薄弱,为数不多的几位老师都是从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后分配到这里的,为的就是适应工业发展、支援包钢建设。

今年80岁的刘宗昌教授,就是当年为支援包钢建设来到内蒙古科技大学任教的。1965年从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学系毕业后,刘宗昌被分配到了包头钢铁学院冶金系,为工业大发展培养人才。

内蒙古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刘宗昌:我1965年8月1日大学毕业就来这报到教学,那时候我觉得包头除了钢铁大街看着非常宽阔以外其它地方觉得很埋汰,都是些很矮的土房子。

来到学校后,刘宗昌被分到了轧钢教研组,从事轧钢专业的教学工作。随着教学工作的持续推进,刘宗昌认为,学校应该开设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因为这个专业既能迎合市场的需求,又能从专业角度推动包钢的技术新。

内蒙古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刘宗昌:一是我是学这个专业的,二来这个学校没有这个专业,另外包头有包钢,有一机厂,有二机厂,这些厂里都需要热处理。这样不是挺好吗,有市场也有服务对象。

因为资金、师资力量、教材资源等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当时的教职工并不支持刘宗昌开设新专业的提议,认为这个专业的前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刘宗昌秉承着“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口号,将教研室发展到19个人,成为内蒙古各院校中的拔尖专业。

9C8F

为了在专业方面寻求突破,提升内蒙古科技大学在全国同类高等院校中的竞争力,从1972年创办专业到2002年退休,以刘宗昌为代表的内科大教职工,一直在金属材料科学理论更新和科研创新方面下功夫,不断用理论指导实践,再用实践更新、充实理论。

通过一次次生产实践的检验,如今内蒙古科技大学在全国的金属材料研究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一些由刘宗昌参与编著的金属材料专业课教材,已经在各大高等院校得到了普遍应用。如今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俨然成了展现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实力的一张名片。

回顾内蒙古科技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刘宗昌教授感慨万千,从业至今60多年来,无论是个人的荣誉还是学校的成就,都离不开国家对教育领域的支持和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历经63年的成长与蜕变,从建校初期的7、8个专业到现在的28个院系、108个专业;从过去为建设包钢输送人才到现在全方位、多领域培养人才,内蒙古科技大学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未来也将继续立足冶金、煤炭两大行业,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人才培养层次,让更多从这里走出去的青年学生,在建设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傅义正:内蒙古科技大学能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这是几代科大人孜孜以求、不懈追求才达到的。同时我也希望内蒙古科技大学能够在将来培养出更多爱国家、爱人民、有抱负、有理想的青年学生。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PPrjMrNYKX1UUjCnNLNqQ

上一篇:创新内蒙古:内蒙古科技大学李宝山团队用高科技改变牧民放牧方式

下一篇:包头晚报:拾金而不昧 失主来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