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19年,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6所高校参与竞争。在创意设计类比赛环节中,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学生谭瑞松凭借独特的创意成为入围决赛的唯一本科生。他设计的《手绘科普漫画——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大胆地将故事元素融入科普,采用手绘视频的形式呈现了炼钢过程,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105A0

创意,“玩转”炼钢

“有宣传力”“有趣”“好创意”是现场评委给予作品评价的关键词。对于作品获得的好成绩,谭瑞松并没有太多意外,因为对于自己的作品,他很自信。谭瑞松说:“科普作品的本质就是把专业知识让人们有兴趣的,更容易看懂,这点我们做到了,很成功。”

炼铁炼钢过程枯燥,从铁水炼制、加工除杂、钢铁进一步加工,近13个流程中涉及很多专业操作和设备,科普起来并不直观,难度是可想而知的。那么,究竟是怎样的创意能让谭瑞松这样自信呢?

原来,在谭瑞松的作品中,炼钢过程被设计成了一个故事,男性球团仪与女性高炉受到父母催婚,在相亲中认识相爱,结成一对夫妻。高炉“怀孕”,孕检收到孕检单。铁水出生后,在父母的教育下放弃硫、磷、硅等“坏玩具”,进入转炉大学学习,在班主任氧枪的教导下,大学毕业变成钢水,拿着成绩单在钢材市场寻找工作。在作品中,设备不仅保留了专业特性,还变成了动态的角色。谭瑞松将炼制的环节对应一个话题,炼钢过程就这样“活”了起来,在不失人文趣味的同时,炼钢也变得好玩了。

创新,源于实践

作为一个纯理工男,谭瑞松的创意是怎样被激发的呢?对于这个问题,谭瑞松直言很大部分源自于在学校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担任美编。在大一时,他加入了记者团后,负责设计排版。他说,记者团的工作练就了他大胆尝试的勇气。

手绘设计之前,谭瑞松做了一张科普海报,因为没有新意而选择了放弃。准备重新设计时,他为创意犯了难。这天,他一如平常来到记者团办公室,正推出的《手绘科大》吸引了谭瑞松,“为什么不试试手绘炼钢呢?”作为一个有经验的美编,他意识到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他立刻进行了尝试,把工艺中专业要素融合到手绘中“孕检单”“玩具”“成绩单”等一个个细节中。

三周以后,作品便顺畅地完成了。

未来,仍需努力

谭瑞松曾获得过一次国家奖学金、4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及数次实践奖学金。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证书也不在话下。“我不是同学当中最聪明的,但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朝着方向去努力。”他在回忆自己的学习经历时说。如今,他已被成功保研到北京科技大学。

“未来还要努力。虽然我成功保研,但还是要继续加油的。”谭瑞松说。听说,他已经开始准备英语翻译证书的考试。学无止境,谭瑞松的选择是:一直努力,去追寻最好的自己!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d10N0s_h1PWNJ-cuEzC1A


包头晚报2019年10月12日第6245期07版也对此事进行过报道。

新闻链接:http://customupload.baotounews.com/nepaper/btwb/html/2019-10/12/content_140415.htm

上一篇:内蒙古客户端:内蒙古科技大学女排超级组(高水平组)参演电影《中国女排》

下一篇:包头晚报:我为祖国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