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12月13日,记者从内蒙古科技大学获悉,12月6日,教育部公布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以内蒙古科技大学为依托的“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也是自治区唯一一家获得认定的单位。

据了解,自国家组织实施“2011计划”以来,内蒙古科技大学抢抓机遇,根据“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原则,经充分调研论证,2012年8月由该大学牵头,联合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人才、技术、项目、平台等资源,以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为目标,共同组建“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11月,该中心被自治区教育厅批复为自治区协同创新(培育)中心。2014年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作为协同单位加入该中心。因建设发展成效显著,2015年5月该中心被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6月,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与其他研究院所整合重组为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继续作为协同单位之一。

记者了解到,成立6年来,“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聚焦于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的绿色、综合、高值化利用问题,以地区和国家对稀土、铌、钪、钍等战略金属资源利用和保护的重大需求为导向,针对共伴生矿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开展资源生态环境评价与保护利用、白云鄂博矿稀土铌钪资源高效分离技术、稀土在特殊钢中的应用攻关、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的研发、稀土矿渣玻璃陶瓷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钍基核电燃料元件开发等六个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工作。中心成立以来,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内蒙古科技重大科研任务1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逾1.2亿元,有效推动了矿产资源利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新材料、高端制造、核电和航空航天等重大需求,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钢铁、稀土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产业的转型升级。

第一届国际稀土开发与应用会议代表到中心实验室参观参观

(新闻链接:http://appimg.nmgnews.com.cn//data/nmgrbwap/2018/12/14/cms_2998274866496512.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内蒙古晨报:包头多彩校园

下一篇:内蒙古客户端:内科大学子闫凯丽一人揽获4项全国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