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内蒙古科技大学“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入选。

为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教育部决定启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此次,教育部共认定59个中心(不含军民融合类6个),其中53个中心分别依托于53所高校,34所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内蒙古科技大学作为19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入选。

内蒙古科技大学“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8月成立,主要针对共伴生矿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从资源生态环境评价与保护利用、白云鄂博矿稀土铌钪资源高效分离技术、稀土在特殊钢中的应用攻关、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的研发、稀土矿渣玻璃陶瓷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钍基核电燃料元件开发等六个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

该中心成立6年来,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内蒙古科技重大科研任务1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逾1.2亿元,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钢铁、稀土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产业的转型升级。下一步,该中心将紧密围绕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问题,构建高效适用的协同创新机制,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建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一体化平台,使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相结合,促进知识创新快速转化为创新技术,服务国家新材料、高端制造、核电和航空航天等重大需求。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vywzsOJzedvKalfFJQqtA

上一篇:网易新闻:内科大在亿通重工成立产学研基地

下一篇:包头日报:全国典型!包头两所高校被教育部点名表扬!

关闭